联系我们

衡阳师范学院驻横江村帮扶脱贫工作规划

2018年12月16日 08:52      点击:[]

大圩镇横江村三年帮扶规划

(2018年-2020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根据省市县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整县脱贫摘帽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横江村实际,特制定本规划,规划期为2018年至2020年。

一、基本情况

(一)村情现状

1.人文地理

横江村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西南部,海拔高度在700米以上,境内山峦叠嶂,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降水量约1600毫米,降水变率大,四季均可能有旱,夏秋尤甚

全村区域面积13924.5亩,共有水田面积162.75亩,旱地面积98.7亩,林地面积13283.3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生态林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

横江村村民都为瑶族,由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组成。全村共168户、村民633人。计划完成移民异地搬迁82户,已完成23户,2018年8月前完成59户。

村部海拔800多米,距离大圩镇22公里,目前租借大圩镇移民安置点门面办公。

2.经济发展

横江村地处高寒山区,田少地薄,生产方式较为原始,属深度贫困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为村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但因文化程度不高,基本都是廉价普通工,收入甚微。由于资金、技术的缺乏,少数村民有养猪、养牛、养鸡。

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485人,经前期的扶贫开发,仍有52户、195人未脱贫,返贫21户、92人。2017年人均纯收入3200元。无集体经济收入,属集体经济空壳村。

3.基础设施

经过前期的扶贫开发,横江村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除第7组没有实现道路通达外,村级主干道及通往各组的主干道已基本硬化,但道路弯多坡陡路窄会车困难。各村组都已通电、通宽带,能用手机上网。

4.民生状况

危房改造。根据实地调查和摸底,村里目前迫切需要进行危房改造和重建的有7户,D级危房户5户。危房年久失修,部分房屋有随时垮塌的危险。

饮水安全。村民无自来水,但横江村所在山区有多处山泉,饮水安全问题已解决。

基本医疗。村民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贫困户保险参保率为100%,有村卫生室一个。

基本教育。全村有适龄幼儿19名,小学生43名,初中生9名。村里原有学校现已荒废,学生到大圩镇中心校就读。

活动场所。胡有一栋一层、面积130多平方米的村部办公楼,已成危房,需要维修。现村里办公租借大圩镇移民安置点门面办公。打印、复印机、档案柜等均需添置。3-4组旁原村小学现改为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场所和村民文化活动还处于落后状态。

5.基层组织

目前,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有3名,党员18名,女党员2名,但老年化倾向明显。村级班子成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能团结协作,为老百姓办实事,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热切愿望和信心。村级班子成员情况如下:

表1村级班子成员情况

姓名

职务

年龄

学历

赵朋生

村支书

50

初中

赵德全

村主任

40

高中

赵金玉

村秘书兼计生专干

42

初中

(二)突出问题

1.土地资源匮乏,村民传统意识根深蒂固。横江村土地资源匮乏,人均耕地面积仅0.24亩,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同时,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文化教育事业落后,传统意识根深蒂固,对农业资源的集约化经营存在抵触情绪,导致优良农作物品种无法大范围耕种,先进的生产技术难以得到推广实施,经济收入结构单一。

2脱贫致富信心不足

走访调查发现,很多村民对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足,发展生产的顾虑颇多。农业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绝大部分村民家庭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没有形成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对发展特色种养殖感兴趣,但对种养殖过程中的灾害防治、产品销路等方面存在诸多疑虑。

3.组织民主生活尚未健全

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不活跃。由于党员平时农活较多、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活动场所缺乏、缺少必要的经费保障等诸多原因,导致党组织生活还不够健全,制约了基层组织活力的发挥。班子成员虽然党性觉悟较高,乐于奉献,但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的缺失,也使许多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人不愿留在村干事。党员队伍老龄化现象严重,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在发展农村经济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

4.公共服务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村里无公厕,无垃圾存放设施、场地,公共文体场所设施短缺,村部道路无照明路灯。

(三)原因症结

横江村贫困落后的原因症结主要归结为“四个缺乏”:没有信息、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信心。

缺乏信息。信息闭塞是横江村贫困落后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农业信息作为经济信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生产经营的重要依据,而且能为生产力要素的流动和重组起着重要的中介和导向作用。农村政策法规、农业产业化、农业结构调整、农业标准化、林业生态系统建设和农产品价格等方面的信息缺失是农民增收难的关键因素之一。

缺乏技术。由于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特别是受一些传统的思维观念影响,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过程较长。此外,技术人才流失也加大了脱贫难度。外出务工以年轻人居多,留守的村民多为老弱病残,掌握农机技术、种养殖技术等难度较大。

缺乏资金。由于种养殖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资金问题严重制约了正常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同时,农村市场化程度低,村民对市场需求与价格信息了解不充分、滞后,农副产品的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所赚取,导致村民抗风险能力不高。由于涉农信贷的风险性较高,银行对农业项目“惜贷”“慎贷”现象较为普遍,农村金融贷款满足率低。

缺乏信心。由于农业收益具有不确定性,村民对于发展产业顾虑重重,形成了谨小慎微、“前怕狼,后怕虎”的心理定势。这种心态虽然维持了村民生活的基本稳定,但也让不少村民一直在贫困线下挣扎。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责任担当。根据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战役总体部署,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施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造血”为主、“输血”为辅,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稳定脱贫,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基本原则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立足横江村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发展规模适度、适合高寒山区的种养殖业。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延伸农副产品生产链,提高综合效益;以项目带动、技能培训为重点,增强贫困村民增收致富能力,建立健全经济内生发展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宽自主脱贫致富渠道。

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等精准措施,区分扶贫开发对象和扶贫低保对象,对可实行产业扶贫的对象,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对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科学规划、逐步落实。根据中央、省委《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精神,结合横江村的实际情况,科学设计扶贫方案,在三年的时间内,有层次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以人为本、尊重民意。正确处理帮扶工作与村民主体的关系,做到问计于民、惠及于民,在使扶贫措施对接好贫困村民的脱贫发展需求的同时,确保扶贫对象的知情权、发言权等权益和利益,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主体作用,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抓点带面、典型引路。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党员带头学习掌握种植养殖技术,深入开展“党员一人学一技”活动。强化能人带动,坚持“四跟四走”,精心选择培育对象,形成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局面。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通过精准扶贫,使贫困村民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村集体经济明显增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低于2%,村集体收入在4万元以上。在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建设好能带动贫困村民脱贫的经济实体,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使村民发展信心更足,幸福指数明显增强。

(二)阶段目标

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83月——4月):调查摸底,编制规划。对横江村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摸清基本情况、发展优势、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工作的结合点,选准工作展开的切入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编制好横江村三年帮扶规划。规划要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符合村里的发展实际。

第二阶段(20185201812月):根据摸底情况,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健全机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当前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向省、市、县三级请求资金,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培育有市场潜力的经济发展项目,推进农民专业合作化建设,推动土地流转,确保达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标准。

第三阶段(20191202012月):巩固提高,培育特色。在为有市场潜力的经济发展项目开拓好市场的同时,在差异化中发展特色产品,培育有竞争力的新型市场主体,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增强抗风险能力,使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新型产业,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让市场主体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来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挖掘、聚集青年人才,以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实施“互联网+创业”计划,引导年轻村民返乡创业。

四、精准施测

在深入开展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一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对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和年事已高的“养起来”,在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由后盾单位募集资金改善他们的生活,开展好对老党员、病残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起来”,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必须跟着市场走”原则,把加大物质投入与激活内在动力结合起来,大力提倡勤劳致富,改变被动的“等靠要”状态;实施好“雨露计划”,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助学就业工程“帮起来”;对照标准,补齐横山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根据县里的统一安排,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每人帮扶3-5户贫困户的基础上,衡阳师范学院中层正处级干部每人帮扶1户,县扶贫办每人帮扶3-4户。

五、重点工作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1.信息工程

2018年完成远程教育中心和网络室建设,添置必要的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建好电商服务站,抓好网络应用技术培训,畅通信息渠道,推广横江村的特色农产品。

2.村组道建设工程

养护好全村通村水泥路面4.88公里,确保路面整洁,排水通畅,跨方及时清除,损毁路段迅速修复,延长通村路使用寿命;兴修通往第七组道路3.5公里。

(二)改善民生便民利民

3.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

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在已完成搬迁23户的基础上,在2018年完成搬迁59户。完成对村里的危房改造工作。

4.村庄清洁工程

实施村庄清洁工程,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人居环境。有效治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使得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环卫保洁机制基本建立,建垃圾集中回收站点7处。积极创造条件,利用有关政策实施农村改厕工程,净化生活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5.村庄亮化工程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村庄亮化,预计全村需安装太阳能80盏路灯,预计2018年全部安装到位。

6.教育扶贫工程

立足后盾单位后勤消费需求,通过定向订单式采购、推广包销等方式,“以购代捐”,“优质优价”,对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进行兜底。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教育引导贫困户勤劳致富。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和子女受教育层次,给予梯级化教育资助力度,确保接受基础教育,鼓励接受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与当地基础教育学校进行深度校校合作,开展好师资力量培训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富余劳动力专题培训,定期举办科技培训、上门指导、科技咨询活动,突出科技服务的专业性与有效性。

(三)产业扶贫增收富民

7.开发纯净水项目。横江村水资源优良,创造条件,开发纯净水项目。做好水质检测,引进开发商投资开发。

8.高山种植项目

横江村地处高山,气候独特,适宜高山特色作物种植。组建农民专业合作队伍,成立黑木耳、食用菌种植协会,推动土地流转,通过培育“企业+协会+农户”和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形式,建设规模化的种植基地,提前对接好产品的销售,探索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

9.高山养殖项目

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人员入社,通过争取专项资金、社会捐助和扶贫贷款等方式筹措资金,发展生态畜牧、养蜂等产业。开发利用好本地特色和技术,适应市场需求,在对产品粗加工的基础上,探索精加工路径,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

(四)培训技能授之以渔

10.职业教育培训助学工程

职业教育培训助学工程主要针对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横江村众多外出务工人员中有一批初中毕业或肄业就进入就业大军的劳动力人群,他们初入社会,身无长技,从事简单重复劳动,收入难有起色。职业教育培训助学工程使他们获得或提高技术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就业水平。职业培训的种类包括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度培训、再就业培训和企业职工培训等,培训工作主要由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咨询公司、社会力量办学等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承担。

11.转移就业培训工程

转移就业培训工程主要针对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是一种以取得初、中级从业资格证书为方向的就业技能培训。培训以尊重农民意愿和农民直接受益为前提,以市场运作为基础,以转移到非农产业就业为目标。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计划分三年完成45人次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就业培训。

12.扶贫产业发展技能提升工程

围绕横江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按实际需求的原则开展培训工作。培训贫困农民各类实用技能,扶持他们参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能力。以“农家课堂”培训、启发式培训、示范点培训、专家培训、扶贫龙头企业培训为主要培训形式。种植项目主要围绕种苗的繁育,高产栽培的管理、低产改造、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培训;养殖项目主要围绕禽、畜产品的科学养殖技术及疫病防治等进行培训。通过结合产业开发培训,使每户农民都能掌握与自己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相关的实用技术。鼓励开展各类贫困群众参与式、启发式培训,探索和总结新的扶贫培训工作机制。

(五)建设文明和谐乡村

13.空心村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

横江村自然风光秀丽,但村中青年大量外流导致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成为生活的主体,人口空心化倾向明显,随着异地搬迁的完成,人口空心化现象更加显著。对空心村的改造,要与经济转型发展和基层管理模式创新相结合,根据县、镇旅游产业规划,制定打造以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为特征的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生态养生旅游业,重点打造集民宿、农家乐和生态养生为一体,具有瑶族古村落特色的文化旅游村落。

14.群众文化设施建设

加大对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兴建一些娱乐、健身场所,并添置相关设施,为农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必要的活动场地。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对书籍进行更新,以满足村民对文化知识的渴求。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适时举办各种贴近农民生活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引导村民参加,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

(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15.创建“四化”村党支部

以标准化为立足点、以规范化为切入点、以制度化为着力点、以常态化为支撑点,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完善联系群众机制,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引领扶贫开发工作,把责任心强、有开拓奉献精神、有知识、有能力的农村青年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的年龄和文化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做到支部工作与发展经济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巩固党在农村的群众基础和政权基础。

16.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将服务带到群众的“门前”,让群众不出门就解决难题。把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贯穿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始终,做到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多样、服务机制健全。引导群众规范有序的参加村级公共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议事规则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17.加强村活动中心规范化建设

根据大圩镇统一规划,与其他四个村一起在大圩镇新建一栋村办公楼,对标建好板报橱窗、文化墙、村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配齐必要的办公桌椅、办公电话、电教设备和档案柜。对原村部进行修缮,修缮新建一批政策宣传橱窗和党务村务公开栏。

18.完善村规民约

弘扬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针对封建迷信盛行、婚丧喜事大操大办等陋习,将“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纳入村规民约。传承传统美德,将村民须承担的尊老、重教等道德义务写入规约。着力维护和谐稳定。规约还要对社会治安、利益分配、公共秩序等都作了详细制定,以达到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萌芽状态的目的。在规约制定过程中注重发挥广大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广泛征求意见。强化宣传引导,将规约在村主干道、村民活动室或村办公楼等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布,让规约内容妇孺皆知。

六、组织保障

(一)建立工作指导协调机制

依托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抓好横江村各项工作,制定建设规划、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明确责任,配套联动

驻村扶贫工作队明确职责,建立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配套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督促检查

后盾单位中心领导班子采取日常催办、集中检查等形式,对帮扶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年度考核工作,由县扶贫办组织实施。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同时作为评价、奖惩和使用干部的依据。

附表横江村三年扶贫攻坚重点工程一览表

单位:万元

项目类别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资金来源

总投资

2018

2019

2020

A

B

C

D

E

F

基础设施

1

信息工程

宽带接入,建设远程教育中心,电商技术培训。

电商技术培训

电商技术培训


5





5

2

村组道建设工程

硬化7组道路3.5公里,投资18万元。村组道路日常维护。

村组日常道路维护。

村组日常道路维护。


18





18

民生工程

3

异地搬迁、危房改造工程

完成搬迁59户。改造危房










4

环境整治工程

建垃圾回收站点6个,预算资金3万元。日常管理维护1万元。

日常管理维护1万元。

日常管理维护1万元。


6





6

5

路灯亮化工程

预计全村需安装80盏路灯,预算24万元。



10

32





42

6

教育扶贫工程

后盾单位后勤采购补贴预计5万元。后盾单位联系帮扶资学助学,预计1万元。科技培训等2万元

后盾单位后勤采购补贴预计5万元。后盾单位联系帮扶资学助学,预计1万元。科技培训等2万元

后盾单位后勤采购补贴预计5万元。后盾单位联系帮扶资学助学,预计1万元。科技培训等2万元


24





24

产业扶贫

7

种茶叶

200亩



200






200

8

高山种植项目

种植黑木耳80亩。



30






30

9

高山养殖项目

计划养牛50头、养猪125头,养蜂280箱,计划投资57万元。



42

15





57

雨露计划

10

职业教育培训助学工程

计划完成15人次的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

计划完成15人次的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

计划完成15人次的贫困家庭新生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

3






3

11

转移就业培训工程

计划完成15人次的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计划完成15人次的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计划完成15人次的贫困家庭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3






3

12

扶贫产业发展技能提升工程

围绕横江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按实际需求的原则开展培训工作。计划完成20人次的培训。

围绕横江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按实际需求的原则开展培训工作。计划完成20人次的培训。

围绕横江村的产业扶贫项目,按实际需求的原则开展培训工作。计划完成20人次的培训。

3






3

文化建设

13

群众文化设施建设

加强对农家书屋的完善和管理。公共文体设施建设。



10

20





30

基层组织

14

“四化”村党支部建设

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抓好落实。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党员展工作,培训村后备干部。

抓好落实。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培训村后备干部。

抓好落实。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培训村后备干部。








15

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建设村级工作室,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运行机制,配齐方便群众办事的相关设施。

把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与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做到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多样、服务机制健全。

把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与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做到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多样、服务机制健全。








16

村活动中心规范化建设

与其他四个村部共建一栋5层办公楼,120万元。对标建好宣传文化阵地,4万元。配齐办公设备2万元。每村30万元。



30

6





36

17

制定村规民约

动员村民共同参与制定村规民约。

宣传并贯彻实施

宣传并贯彻实施








合计

17件实事

脱贫摘帽年

巩固发展年

提质深改年







357

注:A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项目和技能培训项目资金占到扶贫资金的70%;

B为部门整合资金;

C为产业扶贫贴息贷款;

D为村民投工投劳,其中安居工程、种养殖基地建设的该项主要为农户自筹资金;

E为村集体自筹;

F为社会资金,包括社会资助、企业投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