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
联系我们

黄棚村党支部党员党内生活制度

2016年04月20日 20:49      点击:[]

一、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一次支委会,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过组织生活的,应予除名。

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七·一”前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具体步骤是: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优秀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

三、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要积极开展党员联系群众的活动,一般1名党员联系3至5名(户)群众。党员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联系挂钩情况,党支部要加强检查督促。

四、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外出必须向党支部报告。党员3人以上集体外出、地点相对集中的,应建立党小组或党支部;党员分散外出的,应视情况转去组织关系或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从业单位党的组织生活。各基层党组织对持有流动党员活动证的外来党员,要认真组织他们参加党的活动。

五、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党员每月要按规定比例向党组织交纳一次党费。党支部要对交费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并填入党员党费证。基层党组织按季全额逐级上缴党费,每年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汇报党费收缴和管理情况。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检查。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六、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每年4月至8月安排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20天内,要将会议情况向镇党委报告。

七、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人要确定1至2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定期到点上开展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帮助联系点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指导面上工作。

八、换届选举制度。村党支部按《党章》规定,根据上级党委部署,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任期三年。如需提前或延期进行换届选举,应及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九、党务工作汇报制度。每季度要向上级党组织作一次党务专题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执行上级决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和党员发挥作用等情况。

十、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村党支部是全村党建工作的主体,承担主体责任,书记是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每季度坚持召开一次研究党建工作例会。